烟台论坛-烟台社区

 找回密码
 点这里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9212|回复: 32
收起左侧

粽香迎佳节,书香伴仲夏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点这里注册

x

端午迎仲夏,中午吃过粽子,看着屋外高悬的艳阳,整个人昏昏欲睡。

刚出锅的粽子,红枣和豆沙的

小儿已经熟睡,女儿依旧顽强的和睡意做着斗争,守着电视目不转睛。自己本来想美美的睡上一觉,但是看看沉迷于电视中的女儿,还是放弃了刚才的想法。

 

“闺女,穿鞋,爸爸带你去个好地方。”

 

开车直奔目的地——莱山新华书店。

 

上次来还是去年冬天了,突然发现对书店有些亏欠,每次都是严寒酷暑的时候才想起它,春花秋月的时候都忙着游山玩水了,就把它拋在了脑后。不过好在它总是这么大气,每次都欢迎着我的到来。

 

迈进书店,一股凉皮扑面而来,汗毛孔舒服的都张开起来,让人精神一振。迈步入内,一丝若有若无的书香漂来,沁人心脾,让五脏六腑都跟着舒服了起来。

书店给人的感觉很开阔,不像市里新华书店那么拥挤

书店去年才开业,虽然面积不是很大,但是环境不错。午休时分,来看书的人还不多,座位也比较富裕。和女儿随便找了个沙发,便各自去找寻自己的书了。

 

女儿找了一本儿童图画书,乐津津的看了起来。女儿已经二年级了,按说应该看一些儿童文学的书籍了,家里也买了不少,不过女儿还是对图画书情有独钟。算了,不去强求了,比在家看电视强就可以了。

女儿已经开始看了起来,我则还在四处寻找

我的书则是换了又换,一方面是选择困难症作祟,另一方面也是有些书确实写的差强人意,看不下去。

 

记得以前大学时候最喜欢看的是小说,大一大二迷上了武侠,不过把金老先生的几本巅峰之作看完之后就再也无法对其他武侠提起兴趣了。

 

后来开始喜欢上中国乡土文学,从《平凡的世界》开始,《秦腔》《活着》《白鹿原》……基本上按着矛盾文学家的名单采购的书籍。

流行的网红书籍很多,但是大浪淘沙,能被人记住的能有几本呢

参加工作以后,不知是因为时间少了,还是随着年岁渐长心态有了变化,慢慢发现小说已经看不进去了,常常是一本书看到半截就扔下了。慢慢喜欢上了文化、艺术、历史类的书籍。有空的时候拿起来看一段,不受前后剧情的影响。

 

发现这种文化艺术类书籍对作者的要求更高,越是抽象的东西越要讲的生动形象,必须是学富五车、博览众家的大家,写出来的东西才有种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感觉。

 

生活中的一些疑问或者社会上的某个现象不经意间在书中找出了答案,有时心中一直有个模模糊糊的想法,却难以表述,在书中看到作者的论述,有种偶遇知音的感觉。

 

今天最终找到一本钱穆先生的书《中国历史精神》,读的让人爱不释手,虽然是几十年前的作品,但是今天读起来依旧给人以启迪。作为一位史学大家,作者给人一种观察世界的全新视角。

 

下午慢慢人多了起来,环境也嘈杂起来,女儿也待不住了,便准备打道回府。虽然每次逛商场,看见合适的衣服鞋子总要记住号码回来从网上购买。但是在书店里,只要碰见喜欢的书或没看完的书,则一定要带回家,也算是我这个不合格的读者对慷慨大方的书店的一种报答吧。

书香伴仲夏

 

 

 

     
发表于 2021-6-13 21:25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充实的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3 21:27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端午安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3 21:32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凉皮扑面而来??那还有卖凉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3 21:50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3 21:54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行云何处去 发表于 2021-6-13 21:32
凉皮扑面而来??那还有卖凉皮的?

不光有凉皮,还有肉夹馍臊子面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3 21:55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带娃的一天比上班都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3 21:55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3 21:56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砚田墨海 发表于 2021-6-13 21:50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呵呵,偶尔也去充当回文化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3 22:17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过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3 22:27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端午节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3 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卖凉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4 00:02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个好爸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4 05:15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白鹿原很不错!看了好几遍,一读再读!!!
front2_0_Ft3ePa3aWlJcf6TL_lWS-rM78BVo.1623618954.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4 05:32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4 06:52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好久没有买书了。书非蹭不能读也。蓦然想起孔乙己那句“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这蹭不算窃取知识产权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4 07:39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缘来是惜 发表于 2021-6-14 06:52
我是好久没有买书了。书非蹭不能读也。蓦然想起孔乙己那句“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 ...

呵呵,应该不算。每次我去书店都很慷慨,一杯饮料二十,书的折扣也很少,不过还是乐意支持一下,主要是怕它黄了,就又少了一个去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4 07:40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坏小子 发表于 2021-6-14 05:15
白鹿原很不错!看了好几遍,一读再读!!!

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好像都对乡土文学比较感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6-14 07:40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帖辛苦啦,打赏奖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4 07:41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敢当,多谢韩寒老师夸奖。什么时候能看见您的新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点这里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社区地图 | 删帖帮助 | 手机版

烟台论坛-烟台社区 鲁ICP备05034347号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05号

免责声明:本网页提供的文字图片及视频等信息都由网友产生,本网站仅提供存储服务,如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