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论坛-烟台社区

 找回密码
 点这里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6766|回复: 33
收起左侧

对海边地摊的有感而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1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点这里注册

x
从大了说
1. 李总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我们会给你们支持的这是支持有序的创业创收,绝不是支持无序、对城市秩序产生负面影响的地摊经济,连农村都在美丽化、规划范,城市还能倒退不成。
2. 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的修改,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不是降低对城市管理的要求,降低文明城市的标准,反而是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城市居民文明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摊可以不作为指标了,但满地的垃圾肯定是不符合文明城市的标准,上了网络热搜的集体敲盆行为也不能说是符合文明城市文明市民的标准吧。
3.烟台海边是这座城市的脸面,是市民和外地人在夏季聚集、游览、休闲的地方,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大家的亲身感受,如果环境脏乱差,必将影响烟台的城市形象,进而影响城市的竞争力,最后是全体市民的切身利益受到影响。


从小了说:
1.海边不是按照大量人群聚集而设计和建造的,很多沿海道路只有1-2米宽,作为围栏的锁链只有40厘米左右高,如果两侧摆上摊位,在人群拥挤的时候,容易发生意外,的确不安全。
2.卫生状况就不多说了,大多数摊主和游客的素质还是比较高的,但避免不了个别人随手乱扔垃圾,地摊的存在特别是餐饮地摊,给这部分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环境卫生脏乱差,从这几天海边摆摊的情况就能看出来,尤其是海水里、沙滩上、路面石,后期清理非常困难。
3.占道经营对交通影响严重,本来滨海路就非常狭窄,很多地方还是双向2车道,道路资源非常紧张,停车场也短缺,交管部门为了方便游客,在路边设置了停车位,方便短时停放,现在摆摊的车辆把道路边的停车位都占了,游客无法停车只能离去,而且人行道被占,行人要在拥挤狭窄的人行道上困难通行。
4.如果说因为海边人多,就必须要到海边摆摊,那人多的地方多了,医院、车站、商场、学校周边等,就因为人多、机会大,都这样去摆摊,社会秩序如何保持。任何城市都有因各种原因禁止摆摊的地方,不能因为这样的地方人多,就成为地摊开放的理由,天安门从早晨4-5点钟开始,人流就非常大,但会允许在那里摆地摊吗。
5.摆摊和在地摊买东西的毕竟是少数人,应该在不影响其他大多数**益的情况下,来从事自己的活动,但如果这些行动是建立在别人利益牺牲基础上的,就应该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重,像装修时间的限制,就是因为不能因一家装修就让全楼人打乱正常的作息。


从应对上说:
1. 地摊管理工作响应有点滞后。在全国出现苗头特别是烟台出现地摊苗头时,就应该注意并予以管理,哪怕是逐步、推迟放开,而不是在没有任何应对措施和方案的时候一下子放开,造成部分地方形成规模后再规范的困难。
2. 对地摊发展规模预见不足。没有及时地预见区域内地摊经济可能的规模,以及规模增大后由此给周边环境等带来问题的后果,比如,前期对海边摆地摊默认也好同意也罢,可能还是想着会像之前年份那样,只是些零零散散的地摊,没有预见到今年这样,地摊聚集严重,对游人安全、对海边环境,对城市形象产生这么大的负面影响。
3. 对地摊经济认识不足,规范管理措施不够。很多地方的地摊因为涉及到交通影响、城市环境影响、扰民影响等,需要规范到一些相对合适的位置和区域,大部分人包括地摊业主也是理解和支持的,但换位置就要收费而且收费还不少,这就会让地摊业主产生抵触情绪,本来地摊的优势就在于门槛低、自由灵动、费用低、收效快,如果有高额的管理费,尤其还是按月收取的,地摊这些优势就不存在或大打折扣,这也是造成抵触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发展上说:
1. 地摊经济的重启不能仅仅是一飘而过,实现长远发展才是根本之道,管理模式虽然已经由“堵”变“疏”了,但“疏”的方式上还有待于完善和改进,不是简单找个地方就行了,服务也要跟上,要尽量从方便业主的角度选择和制定规则,要从地摊经济长远发展的角度制定规则。地摊经济的“市民气儿”要与城市建设的现代化相融合,增加新的城市特色。特别是烟台,本来就缺少有规模、成气候的地摊群、夜市等经济,何不借此机会好好规划完善一下烟台的夜间经济。
2. 学会实现精细管理与科学引导,场地的设置应该更精准、甚至地摊的业态形式都要考虑在内,不能还想以前那样粗犷式管理,比如广场、公园等场所,可以设置什么形式的地摊,厂房、闲置土地等可以设置什么样的地摊,有条件的马路可以设置什么样的地摊,各个地摊可以结合具体情况制定时间,制定业态,制定管理,但费用一定要尽量低,不能借此增加收费比如海边的滨海广场,海边不让摆摊了,那是因为目前的业态太混乱、安全不能保证、卫生不好打理,但滨海广场的南一侧,既远离海边可以避免杂物掉入海水、又有足够大的场地,对游客的影响也小,是不是可以联系广场的管理方,划定区域尝试对一些小百货类的地摊进行开放,小百货自身没有污染,同时加强业主的自我管理,加上广场的外部管理,共同做好地摊的管理,对故意扔杂物到海里的严肃处理,该杀鸡儆猴的一定要做,对不服从管理不注意周边卫生的业主坚决取缔等等,既可以解决摊主对夏季海边客流量的依赖,也可以解决安全卫生以及对游客影响等一些问题,产生油污、异味等餐饮类的地摊,建议集中到某些便于管理的位置,比如虹口、厂区等,实行分类、分业态的精细化管理。再次强调,不论怎样变、怎样管,管理费确实应尽量减免,毕竟这是地摊,管理费高了就失去地摊的优势了。
3. 如要长远发展,必要加强管理。地摊经济的群体毕竟比较散、人员流动性强,在制定有严格措施的基础上,还必须要加强管理,海边马路市场泛滥了,但滨海广场里面没有,火车站门前马路上煎饼三轮车一溜两排,但火车站广场一辆没有,这说明什么,管理一定要跟上,目前的环境和素质,不能完全依靠自觉,如果要在保持烟台城市形象不受损害的前提下,长远发展地摊经济,及时、到位、有效的管理是非常重要而且必不可少的手段。总之,地摊是每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当地民俗文化的一种体现,最重要的是要规范和安全,做到放而有序、兴而不乱,这是对有关部门管理智慧和管理水平的一个考卷,期待烟台能有一份让市民和地摊业主都满意的答卷。
有感而发,大家茶余饭后,随便一看,开心一笑就好,哈哈哈。

     
发表于 2020-7-1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面的本意是好的,实际要执行需要做很多方面的准备和要求,事无完事,没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0:52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地摊就是添乱,路沿石上边不摆偏要在马路上摆,垃圾脏水随地倒,烧烤炉子乌烟瘴气,光着膀子喝酒轮酒瓶子的大有人在,狗屁的地摊经济影响了大多数人的正常生活环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1:06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写的太长了,我就看了几十个字,你不同意你说的,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不能朝夕令改,你那里有摆摊的时候你们不管,那就是默认,那就是同意你既然同意了,你就要考虑到后果,人家都摆很长时间了,好多人都靠这个挣钱养家,你突然站出来说,不让在那摆摊了,你早干嘛去了?
还有国家号召摆摊甚至总理都提倡摆摊,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增加就业机会,让老百姓吃上饭,不是给某些人,某个物业,某个小集体作为明码敲诈老百姓的,一个小摊位一天收二三十块钱又是提三十个点的,你们想干什么?你们要给老百姓脖子上套上吊绳吗?真他妈的,国家号召摆摊,老百姓响应,然后有些人趁火打劫,收保护费吗?
卖什么有那么高的利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说的太好了,地摊经济不意味着随便,如果能管理有序,提案是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1:12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帖辛苦啦,打赏奖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1:13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年少轻狂7794 发表于 2020-7-1 11:12
楼主说的太好了,地摊经济不意味着随便,如果能管理有序,提案是好的。

对于管理,如何管理,需要动一番脑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1:15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年少轻狂7794 发表于 2020-7-1 11:12
楼主说的太好了,地摊经济不意味着随便,如果能管理有序,提案是好的。

有序管理不能作为敲诈老百姓的理由
看看有多少摆摊的一天要拿出三十个年的钱出来作为摆摊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1:16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年少轻狂7794 发表于 2020-7-1 11:12
楼主说的太好了,地摊经济不意味着随便,如果能管理有序,提案是好的。

有序管理不能作为敲诈老百姓的理由
看看有多少摆摊的一天要拿出三十个年的钱出来作为摆摊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1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海边地摊是不是朝令夕改不知道,但就政策朝令夕改而言不能提倡,但也不能因为这个而对明显存在不利不足的政策视而不见、继续坚持,减少朝令夕改的方法主要还是提高政策研究水平,尽量做到全方位、长远化考虑,而不是拍脑袋,这需要过程也需要经验,很多地方在地摊放开这个问题上都走了弯路,存在先开后禁的情况,这也是在积累管理经验,虽然说会对相关人员带来一些不便甚至损失,但相对于整个城市、大多数市民的利益来说,也是没有办法的。错了就要改,这个没有什么好争的,恰当安排好因朝令夕改而分散的人员是重要工作,管理费问题尤为关键,因为分流规范,而造成地摊管理费大涨,甚至形成负担,这的确需要认真对待和研究,想法设法尽量解决,在保障相关人员和单位的利益基础上,发展和完善地摊经济,既需要政府的智慧,也需要市民的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1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文明的小叔叔 发表于 2020-7-1 11:06
你写的太长了,我就看了几十个字,你不同意你说的,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不能朝夕令改,你那里有摆摊的时候你 ...

你就看了几十个字,能明白我要有感而发什么吗,变成你有感而发了,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文明的小叔叔 发表于 2020-7-1 11:16
有序管理不能作为敲诈老百姓的理由
看看有多少摆摊的一天要拿出三十个年的钱出来作为摆摊费?

你再多看看几个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急需一个惠民的市场出来,而不是现在这些一个又一个收费的市场,收费太高必然受抵触,矛盾也就更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2:24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客观看世界 发表于 2020-7-1 11:35
海边地摊是不是朝令夕改不知道,但就政策朝令夕改而言不能提倡,但也不能因为这个而对明显存在不利不足的政 ...

如今国家政策让摆摊
但是有些人靠地摊费发财了,摆摊的确很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2:28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有人说地摊收费要25-30点,不太明白什么意思。是说当天收入的25-30%?具体卖了多少钱收费的如何知道?难道查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2:33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新闻不是这么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摆摊的确很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3:52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政策是好的,执行下来,一层一层就变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4:50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叶草3468 发表于 2020-7-1 12:28
看有人说地摊收费要25-30点,不太明白什么意思。是说当天收入的25-30%?具体卖了多少钱收费的如何知道?难 ...

你等着
我明天晚上去夜市
问问摊主到底怎么弄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 14:52 烟台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地摊经济不是不能搞,对于烟台地摊经济最大的作用就是**,增收,关键是地摊管理必须跟得上,城市管理水平需要提高,精细化管理,科学化管理,跟进式管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点这里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社区地图 | 删帖帮助 | 手机版

烟台论坛-烟台社区 鲁ICP备05034347号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05号

免责声明:本网页提供的文字图片及视频等信息都由网友产生,本网站仅提供存储服务,如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